爱硒健康网丨癌症肿瘤治疗助手

吃靶向药引起肾功能异常该怎么办?医生告诉你答案

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,就是这个由靶向药引起肾脏的这种不良反应,所表现出来的就是一个蛋白尿。

我在临床上经常会碰到蛋白尿这种情况,什么叫蛋白尿呢?交给大家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去判断你到底有没有。就是去看这个小便里面起不起沫子。小便完了以后,里面全是沫子,就要小心一点。最好呢,就是尿蛋白做一个看一看。一定要正儿八经去确认这个东西,那一定是要做尿常规的。

如果出现了蛋白尿应该怎么办呢?尿蛋白阳性的这些病人,第一个呢,就是要监测严重程度,如果说蛋白尿小于两个加号的话,这个可以再随访随访;如果大于两个加号,这个就要处理,用一些护肾类的药物,这个需要去肾内科处理,再一个就是靶向药的一个减量、暂停用药或者是彻底的停药。

靶向药引起肾功能损害其实从原理上来讲的,这个肝肾之间,实际上他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。

肝脏出问题,即使你不吃靶向药,有时候也会引起这个肝肾综合症,就这两个器官,它相对来说是比较联系比较紧密。我们临床上遇到的一种病症叫肝肾综合症,肝脏出问题以后继而引起肾脏出问题。

因为这两个器官呢,从这个理论上来讲,干的这个活儿,都是最脏最累的活儿。肝脏,你像我们吃下去的东西,通过肠道吸收入血,血流到肝脏这个大的化工厂把你代谢掉。那么肾脏是干嘛的呢?代谢完了以后,好的东西都会通过血液转运出去,对吧?那些不要的坏的东西呢,通过肾脏过滤,然后再把它排出去了,所以这两个器官呢,大有这个叫同命相连这种感觉。所以对于病人来讲,一定要经常地去抽血检查,监测很重要。

其实临床干的时间一长的话,最怕的是什么?最怕的就是跟病人见了一次面,再见面的时候已经是几个月以后了,但是几个月以后,再见面的就一塌糊涂一塌糊涂了,因为我们经常会碰到这么一部分人,人数还不少,就是来医院看病,拿一个方案说,回去吃靶向药,回去吃了,然后一吃,就吃了好几个月,也不查,除非有这个不良反应,重得不得了才到医院。

这个就是比较麻烦,我们一直给病人讲,既要懂得拉车,也要看方向,可不能就靠着一个蛮劲儿的。医生让我吃药,我就啪啪一直吃个不停。我们更建议、更注重的是要监测,一定要监测,定期的复查监测,这个非常非常重要。

 

加硒教授微信:623296388,送食疗电子书,任选一本

分享到:更多 ()

评论 抢沙发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